由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高层论坛于2016年6月29日在北京举行,几十家汽车网络媒体的领导和精英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互联网格局对商业社会的影响。

        第十四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论坛有三大亮点:一是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新闻传播界的两个行业纪录:汽车产业传播行业举办论坛历史最长的“全国、乃至亚太记录” ——连续举办了14年、而且是所有主流网站共同主办!其次<<更多详细>>

论坛召集人&主持人、非常汽车网总编辑谢卫列
     我个人不赞同当下的“互联网+”这种凡事言必称“互联网+”的绝对化——不是任何经济业态都适合“互联网+”,比如汽车作为支柱型产业就不适合“互联网+”,而应当是“+互联网”与“互联网+”的集聚——研发-制造-流通-消费等传统行业架构遵循产业规律,同时在四大领域引进互联网技术!        目前在汽车行业中大家都是前辈,房车是汽车行业未来的一个增长点。我将作为世界房车露营协会的荣誉会员,在今年7月底去葡萄牙参加世界房车露营大会,同时我们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房车委员会的副理事长,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的理事。
21世纪房车创始人兼CEO王继东
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君
     非常高兴在第十四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高层论坛上与各位业界公认的主流汽车网媒精英和自主创业电商新锐们相聚北京,一年一度的“汽车网络达沃斯论坛”既是专业规范的交流窗口,也是各位业界菁英会聚的平台!         今天的论坛主题是“转型”,我想起今年北京车展期间的一个场景。市场部同事希望做一个腾讯新闻事实派的传播,把汽车频道对车展的报道过程融进去,但对方提出传播主题是“老炮儿”。这个有点困难,我知道他们想拍到的是车展中辛苦报道的过程。
腾讯汽车频道副总监彭川梅
新浪汽车事业部副总编赵涣
     我 们现在计划来做这样一个事情,就是产品与用户需求的嫁接,包括以很高的投入产出比带来大量的用户,这些用户如何一次、二次、三次,不停的把这些用户在不同 生命周期的需求满足了,现在我们做的首先是信息获取,我们还是按照传统用户的流程,信息获取完之后是信息筛选,然后是体验、购车、用车,按照我们以往所做的事情。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因为这两天老板正在不停的召集我们开会,做一件给内容团队重新革命的事情。我们知道,汽车门户最大的成功就是把媒体影响力做到了极致,特别是几年前,当搜狐汽车和新浪汽车在汽车互联网的广告圈里占有80%甚至90%的市场份额时,大家看到的是传统的门户把媒体的影响力做到了一个难以复制的高度。
搜狐汽车品牌中心营销中心总监王慧芳
网上车市CEO徐?
     当汽车行业在经历了数年高速成长,汽车垂直网站分享行业增长红利后,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无论汽车产业、还是服务这个产业的行业,似乎无不陷入了持续增长的困局。我在汽车垂直互联网领域“折腾”了十七、八年,今天的世界与昨天的世界,真的不能同年而语了。       为什么这么说?很简单,从用户体验来说,在购车过程中,既看到信息,又能够实现后续买车的过程,最好是一站式能够解决,不是说今天几点几分去某一个网站看一个什么样的信息,明天几点几分去某一个网站看什么信息,后天几点几分用某一个工具下一个什么订单,大后天几点几分提车……
爱卡汽车网平台及互动内容事业部 总经理/总编辑王??
搭搭顺风车创始人宫涛
     我在2015年回到北京以后看一些创业的机会。更加熟悉的还是汽车这个行业,我们能做一些什么事情?看来看去,有些东西看不出来特别有优势,尤其是做媒体、电商、社区,做一个完全的创业公司没有很多资源的话是很难的,我们又不太想去纯靠资源做一些东西,因此,我们就需要找一套路径把自己的资源建立起来。         为什么我会从媒体走出来创业?汽车媒体本质上解决的是用户对于信息的需求,有什么新车上市,这款车怎么样等等,我觉得媒体的差异化越来越小,而且信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用户的根本需求,互联网发展了这么多年,生活的很多方面还是没有被改变。
人人车联合创始人杜希勇

58汽车副总经理兼总编邓玺
     58汽车:首先要谢谢谢老师和一汽丰田,迄今为止论坛坚持了14年,非常的不容易,谢老师的持之以恒,还有一汽丰田的坚持不懈。每年的这个时间,谢老师和一汽丰田召集所有主流汽车网络高层的论坛,之前叫媒体论坛,这一届改成了“高层”,这个也非常贴切。         电动生活:感谢谢老师,谢谢兰总。先简单做个自我介绍,我是魏士钦,之前在汽车之家和易车分别从事新车及二手车行业,随着无人驾驶,去内燃机化的科技进步,这必将颠覆汽车产业的使用场景和销售渠道,因此,我认为新能源汽车必定是未来趋势,2016年,我创立了电动生活,转身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电动生活创始人兼CEO魏士钦
有壹手联合创始人朱伟华
     最近万科的王石是媒体热点,他的名言是不再被需要就是成功,我认为,对于汽车媒体人,我们仍然在转型路上,被人需要才是成功!过去10多年,我是曾经的媒体人,我需要厂商的广告,但我是做杂志的,广告主说没有人看杂志了,所以说不再需要杂志了,不再需要我了,所以我必须转型。今天,主机厂已经自己在直接和用户沟通,对媒介的需求越来越少……不被需要,这是失败!         去年我跟大家也分享了关于南方报业转型,报网融合下南方网汽车行业如何发展相关的举措。而在今年,人民日报关于媒体转型的专题报道中,集团书记莫高义同志在文章中为南方报业的转型指明了方向。我在报网融合的集团发展方针下,可以说做了一件“傻事”。
南方日报、南方网汽车组总监陆泽彬
南方网汽车组主编吴展桥
     南方网作为南方报业集团的网站,主管部门是广东省委宣传部,今年我们主推就是南方+客户端,说起客户端,很多人都有,我们拼什么优势呢?我们就依托与党政机关的长期合作,我们能够提供很多的政务服务,不单只提供政务新闻,因为新闻大家都有,我们可以提供别人没有的东西。         北方网作为立足天津辐射全国信息的网站媒体,他更多的服务功能还是为天津车主做行业信息发布以及推广。在去年论坛会,北方网汽车频道工作宗旨围绕着“汽车生命周期闭环”为课题。在今年我们积极贯彻进行了实施落地,总结下来我们可以用“三个词,六个字”来描述:回归、引导、整合。
北方网汽车频道主编董敬
东方网汽车频道主编&总策划滕叶
     现在,很多人都说:你们东方网作为一个政府背景的门户网站,怎么跟上如今互联网经济的浪潮,现在是“手机互联网”年代,不再是每个人会早上上班先打开电脑,开一个东方网,看看新闻、逛逛论坛。我们确实是政府背景、上海重要新闻的出口,但我们不局限于政府门户、区域媒体,我们是灵活而有创造力的。         在互联网没有占据媒体主导之前,内容是我做什么你看什么,没有信息反馈,没有内容到达率分析。当互联网大规模发展,人们的沟通更加便捷,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丰富,你会发现读者比你懂的更多,内容导向则应该变成你喜欢看什么,我就做什么,通过内容把用户带入媒体的属性定位。
爱奇艺汽车频道主编李楠
我有车创始人张岩松
     "2006、2007的时候,当时还在和讯,后来去了金融界,陆续又参加过几次组织活动。我是去年6月份开始自己创业,当时说创业也是一阵激情。做的时候才发现创业真的是特别难特别难的事,这个屋里可能除了我以外,其他的创业老师都是拿到钱了。         大家好!我是小屁孩亲子的高建玲,非常高兴与大家在这个行业论坛相聚。随着现代化的演进,孩子的养育成本越来越高,“二孩”新政引发家庭结构的转变,亲子关系也更加受到家庭与社会的重视。
小屁孩亲子创始人高建玲
中国资本证券网汽车主编王禁
     去年6月股灾之前,中国资本证券网的流量非常好,几倍于前一年同一时期,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资本证券网是证监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在加上平行的《证券日报》是中国证监会指定披露上市公司信息报纸、中国保监会指定披露保险信息报纸、中国银监会指定披露信托信息报纸。         我可以告诉大家,这几年,我们的业绩是一直在保持增长,我觉得我们自己不会死,而且我们现在越做越带劲。内容为王,将永远是选车网不变的理念。从去年开始,包括今年整个内容我们是向视频化升级,包括在一些形式方面,也更多的融入像真人秀、极限试车的栏目,包括和很多的品牌也去搞过一些合作,效果非常好。
选车网主编付苏
天天汽车CEO徐锋
     天天汽车:我就谈谈这一段时间对自媒体的观察体会。自媒体未来会有一个趋势:这一波视频直播的兴起,会让相当一部分自媒体被网红干掉了。整个互联网技术的传播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短,原来网络大家都是通过文章来看,媒介环节在未来会越来越被解构掉。        去年我记得我们开第十三届主流汽车网络高层论坛的时候,当时我们正处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股灾时代,当天我讲的时候,我说我每一次参加活动股市都要千股跌停。我们回头去看2015年的中国经济,真的出现了很多转折性意义的事件和指标
央视财经评论员、知名经济学家
马光远
 
宋乐
    刚才听了很多大家创业的故事,我讲讲我们的故事,其实创业是很简单的,不是你们想的那种简单,是心情很放松的一种状态,如果你在一个大公司打工也是干那些事情,不是混,自己干也是做那些事情。在大公司的时候,很多时候要处理人际关系,无论是和上级、下级还是平级,公司大了之后有各种各样的事情。        说到转型,创业公司就是这样,转型非常快,但我们一开始是做车载导航的硬件,但是后来发现中国制造业真的很困难,利润很低,同行的压价,消费者的挑剔。以前做媒体的时候觉得出了一个汽车质量问题,厂家简直是黑心透了,你会发现很多利润全被一个故障性的东西吞噬掉了。

 

第十二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第十二届中国主流汽车网络媒体高层论坛
2014第三届房车盛筵暨中国十大国产与十大进口房车品鉴会
2014第三届房车盛筵暨中国十大国产与十大进
2014(第十六届)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
2014(第十六届)中国重庆国际汽车工业展
2014梅赛德斯—奔驰凌特二类底盘介绍会
2014梅赛德斯—奔驰凌特二类底盘介绍会
2014昌平房车露营大会暨红栌银山汽车营地开营
2014昌平房车露营大会暨红栌银山汽车营地开
去——你的旅行 房车带你嗨翻"五一"
去——你的旅行 房车带你嗨翻"五一"